果糖今年不脱发

何以解忧,唯有吃粮

【忘羡】香囊梗

搬一篇以前写的文啦~刚来lofter|・ω・`)
【是接七夕贺文后写的,七夕篇如果有人想看我再搬~】
[字数:约3800字]

文 BY果糖
•接上篇七夕梗
•ooc我的我的
•其实只是绣香囊

走过鹊桥后,镇子上成双入对的情人们渐渐散去,姑娘们的主场开始了。
姑娘们对月穿针,祈求心灵手巧,也祈求来年能够觅得心上人。
香囊刺绣摆了满满一桌,姑娘们时而欢声笑语,时而面色绯红,叽叽喳喳八卦着这个香囊是给哪位公子,那方手帕又是给何方良人。

魏无羡饶有兴趣地对着姑娘们的八卦听了一阵,又看看她们手里的香囊,想起来自己好像也有过那么一个?魏无羡眨眨眼,勾了一根手指从蓝忘机怀中轻飘飘提溜出那香囊,套在手指头上转着,眉眼弯弯:“蓝湛,我说你就这么喜欢这只香囊啊,这是不打算还给我了?”
魏无羡掏出那小袋里的钱,抛了抛:“你的就是我的,”
又扬扬那袋子,得意道:“我的还是我的。”
蓝忘机:“……”
魏无羡戳了戳他:“行啦,都不知道背着我吃多少年的闷醋啦。亏是你还能好好保存着这香囊,要是我,早就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。”又凑上去嘿嘿坏笑道:“蓝二公子,当年谁不知道绣香囊是追老祖的必备技能?不瞒你说,想偷偷摸摸给我送香囊的人,能从金麟台门口一直排到那长阶底下……”
蓝忘机淡淡睨了他一眼。
魏无羡啪的一合掌:“虽然我都已经被你追到手啦!所以,你是不是也该补给我一个呀?”
脑中想的,还是那个他做了无数次的梦——你织布来我种田,夫夫双双把家还!
这样安分守己冰清玉洁的美人儿,实乃贤妻良母的上上之选!不让蓝湛织个布绣个花儿什么的,可真是太屈才了。
魏无羡心中,佳人啊美人啊什么的称呼都约等于蓝忘机。佳人为情舞文绣,美人洗手作羹汤,想想都觉得世间美妙。
魏无羡越想越荡漾。
沉浸在美好幻想中的魏无羡,突然听到了耳边传来了低低的一声“嗯。”

彩衣镇。
魏无羡一番死皮赖脸讨香囊后得到了肯定回答,顿时大喜,拉着蓝忘机马不停蹄地就往姑苏赶。行至彩衣镇,路过一家绣庄时,蓝忘机轻轻拉住了他。
二人对视一眼,蓝忘机牵起魏无羡的手迈步走了进去。
绣庄的老板娘见到来人,笑着招呼:“原来是这对儿小郎君啊,欢迎欢迎,看看有什么需要的?”
魏无羡嘻嘻道:“姐姐,你们这儿有没有做香囊帕子什么的料子啊?”
老板娘没有因为来人是男子而感到稀奇,想了想笑道:“自然是有的。二位郎君请跟我来。”
步履款款将二人引至一匹色泽红火的织金锦前,老板娘掩面笑道:“这是时下姑娘们最兴的料子了。不管是香囊,帕子,还是喜服,”老板娘又偷偷打量他们一眼,“都最合适不过了。”
听见“喜服”二字,二人心里皆是一动。
魏无羡嘴角勾出一个大大的弧度,抽出那匹红锦,伸手大力一掸,一个转身一个抬手将那织锦罩在了身上。
织锦带过了一阵风,拂动了蓝忘机的发梢。面前的人身披红锦,眸光潋滟,言笑晏晏。
魏无羡用红锦兜住脸,抬头对着蓝忘机眨眨眼,歪头巴巴地问:“二哥哥,我好看吗?”
好看。看了以后,一辈子都移不开眼的那种好看。
魏无羡又一低头钻进红锦中,将红锦盖上头顶,快活地晃了晃头,似是等着新郎官揭开红盖头的新嫁娘。
蓝忘机顿了顿,双手带点庄严地轻轻探向魏无羡。
……只可惜这位“新嫁娘”着实是不太矜持,还没等蓝忘机的手探到,自己就急不可耐地一把掀开了“红盖头”,调笑道:“是不是好看死了?隔着缎子我都瞧见了,蓝湛你眼睛都直啦。”
蓝忘机觉得他的话不妥,可又真实无法反驳,只得微微偏过了头。
魏无羡将那匹织锦塞到蓝忘机手中,哈哈道:“别不好意思啦,用小苹果蹄子想都知道,含光君肯定是被老祖的美颜盛世迷的颠三倒四了呗。沉迷我的美色,咱不丢人不丢人。”
见蓝忘机缓缓卷着那织锦,魏无羡偏头对老板娘笑道:“姐姐,这匹织锦我们要啦。”
……

走出绣庄,没行几步,天便飘起了绵绵细雨。姑苏本就多雨,魏无羡本来没太在意,可雨竟有越下越大之势。魏无羡将蓝忘机推入一处屋檐底下,自己飞奔拐回了绣庄。
出来时,手上已经多了一把红伞。
魏无羡抖抖伞,撑开了伸到蓝忘机头顶,道:“只借来了一把伞。”
蓝忘机点点头,左臂揽紧了织锦,腾出右手就要去接过魏无羡手中的伞。魏无羡轻巧地避开,一只手抓住了蓝忘机的右手,道:“不碍事,你拿着布,我给你打。”
接着手一绕,手从后面搭上了蓝忘机的肩头,手中紧紧握着那把伞。这样一来,伞虽在魏无羡手中,却是以蓝忘机为中心,把蓝忘机遮了个严严实实。
魏无羡发丝飘在风中,被雨打湿却毫不在意。蓝忘机执意去夺那伞,魏无羡却不让,一边躲一边小心地避免雨飘入伞下,嘴上却仍嘻嘻哈哈:“蓝湛你就安心站在伞下吧,我在云梦时泡进水里都不怕,这点小雨能奈我何?”
又顺势将头靠在了蓝忘机肩头,笑吟吟道:“你看,这样就淋不到了。”
他说的看似轻巧漫不在意,其实左边半个肩膀已经被细细密密的雨丝打湿了。
蓝忘机深深地看着他,手揽过魏无羡,将他的头又往自己肩头摁了摁。魏无羡伏在他的肩头,紧紧贴着他的脸颊。
二人渐渐走远,一黑一白两个背影,透过雨帘远远望去,竟契合无比地融合在了一起,似是世间最和谐的绝色。

云深不知处。
待蓝忘机问候过叔父兄长,魏无羡喂完了兔子驴子,二人这才回到静室。
魏无羡脱下湿答答的外衣,顺手也将蓝忘机的外袍取下,抖了抖晾在屏风上,难得规矩地端坐在案几前。
蓝忘机在藏书阁内摸索一阵,捧了一本书出来。
魏无羡接回来一瞧,上书几个大字:《绣花图案技法大全》。
魏无羡忍俊不禁道:“二哥哥,你们家藏书阁也太全了吧?连这书都藏?”
蓝忘机坦然道:“蓝翼前辈的遗物。”顿了顿,又道:“夜猎难免损伤,会缝缝补补也无不妥。”
魏无羡伸手摸了一把蓝忘机光洁白皙的脸蛋,夸道:“真贤惠。”
原来蓝湛是个会补衣服的,难怪平时撕衣服的时候那么有底气。
魏无羡没忍住笑出了声。
随手翻了翻那本图鉴,所见都是一些竹啊梅啊的图案,俗的都烂大街了,倒是和蓝家那些老顽固小顽固配的很。
魏无羡正漫不经心地翻着书,突然抬头一看,见蓝忘机正将一座烛台搬上案几,摊开一卷银针,又拿来了一根细麻绳。
蜡烛,银针,麻绳……嗯???
蓝湛你这是要干啥?!
我是不是应该再递给你一根皮鞭?

魏无羡手中的书啪的一声掉在了地上。
蓝忘机却是神色如常,点亮蜡烛在烛光下穿针引线,将细麻绳放在红锦边缘,细细裁剪,从容施针,缓缓缝合。
……哦,原来是在正儿八经缝香囊啊。
魏无羡绝不承认自己刚才想多了。
蓝忘机见他扔掉了书,知他是不喜欢书中图案,缓缓捡起书,问道:“想要什么?”
废话,想要你啊!
但在香囊上绣个蓝忘机出来显然是不大可能。魏无羡眼珠转了转,抬腿窜出了门。
不一会儿,魏无羡便拎着一团毛茸茸回来了。原来是两只兔子,正如当年他送给蓝忘机的那两只一样。
魏无羡将兔子塞到蓝忘机怀里,自己则在蓝忘机身后坐下,双臂张开环住了蓝忘机的腰,将下巴靠在蓝忘机肩头,在蓝忘机耳边笑嘻嘻道:“就这个吧,怎么样?”
蓝忘机摸了摸怀中的兔子,微微迈过脸,与魏无羡的额头相抵,应道:“好。”

为了看蓝忘机绣花儿,魏无羡难得安分地坐在案几前——啊不,不能说是坐在案几前,他整个人都歪到蓝忘机身上去了。
蓝忘机的手指节修长,莹白如玉,分明只是在布料之间摩挲穿梭,给人的感觉却是像在演奏某种绝妙的乐曲一般。
魏无羡看那手轻巧地拂来拂去,直觉心里有小猫儿在挠一般,整个人酥酥麻麻的,于是在蓝忘机背上找了个舒服的姿势,抱紧蓝忘机,窝在他背上眯起了眼。
再睁眼时,红锦上已多出了两团毛球状绣样,正是魏无羡要的兔子图案了。
——只不过,魏无羡拎来的是两只白兔子,而这香囊上,绣的是一黑一白两只兔子,尤其是那白兔子头上还戴着一条抹额,像极了蓝忘机。
魏无羡盯着那两只兔子乐不可支,突然玩心大起,夺过还没打结的黑色丝线就七手八脚地乱戳一通,那白兔子脸上顿时挂了几道黑色的印子,活像是被黑兔子蹭黑的。
魏无羡得意无比,早知道他应该让蓝忘机绣一只兔子和一颗大白菜的。什么夷陵老祖的名号,什么血洗不夜天的事迹,放在我魏无羡的生平里那都是小事儿,都是浮云。我魏某人这辈子干过最漂亮的一件事儿,就是拱了蓝忘机这颗大白菜!
绣样上虽多了几道不伦不类的黑道子,但蓝忘机看魏无羡高兴,也就没说什么。见魏无羡醒了,他才缓缓起身,去取了一个锦盒回来。
打开锦盒,里面是细细碎碎的一些药材。蓝忘机将药材缓缓倒入香囊。
魏无羡看这些药材眼生,好奇道:“这些是什么药材啊?好像不太常见?是干嘛的?能吃吗?”
蓝忘机答:“能。可缓解腰疼。”
魏无羡一听来劲儿了:“啊,蓝湛你莫不是腰疼吧?我都说过多少次了,要节制,节制,你不听,你瞅瞅现在都……”
蓝忘机:“给你的。”
魏无羡戛然闭上了嘴。

半晌,魏无羡撅嘴嘟囔道:“二哥哥,我错了,明明那黑兔子才是你。蓝湛,你整个人黑透了。”
这蓝湛噎人的功力可真是与日俱增,一点儿也不是当年那个可以随意拿捏调戏的小蓝忘机了。哼还是当年的小蓝忘机可爱,一逗就破功,多好玩儿啊。
不行,调戏不了蓝忘机的日子还有什么意思!!
魏无羡伸手就去抓香囊,抓到手后虚情假意地一歪,整个人就朝着蓝忘机身上扑去。
蓝忘机却是像料到了一般,轻轻巧巧地将他一揽转了个弯,身子向前轻倾将魏无羡压在了身下,温凉的唇覆之而上。
魏无羡在他怀里扭动了几下,举起了手,嘻嘻笑道:“二哥哥你再这样,我可要喧哗啦。”
蓝忘机轻咬魏无羡的下唇,叹道:“你喧哗的还少吗。”
魏无羡哈哈笑起来,双臂紧紧环住了蓝忘机的脖子。
一室旖旎。
……

室外,雨还在滴滴答答地下着,掩盖了室内的咿咿呀呀。若隐若现的雨雾,为这静室平添了一丝暧昧朦胧。
这雨,竟是彻夜未停。

『    后记: 魏无羡后来发现这香囊有点邪门,每次蓝忘机看见这香囊后都如同豺狼猛兽上身,第二天自己就腰酸背痛只好逮着那香囊中的药材大嚼特嚼。唉,早知道就不让蓝湛绣那什么香囊,真是天道好轮回,造孽啊造孽。
当然,这些都是后话了。   』

(完)

评论(10)

热度(16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